我经常在想,机遇从哪里来?为什么有些人似乎总有“贵人”相助?而有些人一辈子都在倒霉?仅仅是运气不同而已吗?

人的运气从来都是靠自己创造增加的,从你无意中认识的人,从你参加的某次聚会,从你打开的某个网站,从你努力习得的技能。你一动不动躺在那里,等着幸运之神砸中你,你觉得可能吗?

如果你觉得现在的生活没有什么意义,那就主动去创造一些意义,去参加一些好玩的活动也好,去输出知识也好,去认识有趣的人也好,去呵护一盆花草也好,去研究做一道菜也好。(空白女侠)

运气其实是自己争取来的,尤其是在一个人身处逆境或情绪低落时,很容易钻牛角尖,躲进自己的小天地里不敢作为。

这种情况下,应该大胆地把困难撇在一边,忘掉它,去运动,去读书,去玩游戏,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,尤其重要的是,去陌生的环境,认识更多的人。

有一个公式:幸运 = 你做的事情 x 知道的人数。你做的事情越多,知道的人越多,就越可能幸运。 (《发表作品会增加你的幸运》)

交朋友,把自己放在一个更大的圈子里,能够获取更多的信息和资源,遇到难题时就有了更多的选项,提高了自己把事情做完、做成的几率,也就是给自己带来更多“好运气”。

不会交朋友?那就从下面几点开始:

  • 多笑,至少不要苦着脸。

  • 不要沉默寡言。主动说话,什么都可以说,今天天气不错啊,好冷啊,昨天你吃了啥啊,你喜不喜欢喝酒啊,这个课你觉得怎么样啊。见到人就问个好。

  • 别小气别自私,多分享。

  • 接受帮助。比如他问你喝不喝茶、要不要帮你倒一杯,想喝就说要谢谢,下次也帮他倒茶。

  • 不要指望和所有人都交上朋友。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。毕竟还有合不合得来这件事。有契机就可以互相走近,没有契机就算了,随缘。

  • 学会筛选“垃圾人”。比如你帮过他几次,他连谢谢都不说,那就保持距离(无论地位、背景)。(@evilinside44)

倒杯茶,举手之劳,似乎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但信任就是这样通过一件又一件的小事,逐渐建立起来的。直到有一天,他遇到了无法解决的困难,而你竟然可以提供一些帮助,你一定会为自己的有所作为而欣喜的。所以,不要轻易拒绝别人的帮助,接受帮助,提供帮助,这是一个人融入社会的起点。

1978年10月28日,邓小平访问日本松下电器,会见了松下创始人松下幸之助。

邓小平说:请松下老先生和在座诸位帮忙。

邓公言辞真诚恳切,完全没有外交辞令冠冕堂皇的套话。

松下先生:言重了,无论如何我们都将全力相助。

松下亦无半点骄色,诚惶诚恐,郑重承诺。

这个不得不承认,日本人真正做到了受人之托、忠人之事,一点不放水,当年松下幸之助答应邓小平的请求都一一兑现落实了,开了日本经援中国先河,从此外援滚滚而来。(@fwjizyp)

看了邓小平和松下幸之助会面的这几秒钟视频,不禁感慨万千,我在《技术的难点》中提到“搞不定的技术只能买了吗”,其实,能搞定的技术,有时候也应该去买,去获取帮助,也帮助他人。

@于尽 (圆珠笔尖上的小钢珠,)全国一年一共就几百吨的需求,全世界的需求量加起来也就勉强养活那两条生产线,要不是变成政治任务这种赔钱生意根本没人去做,太钢研发出来以后开工一天的量就够供应全国一年,直接给人家工厂挤死了,而且自己的研发成本还得十几年才能收回来。

@jsbzzgr2 说实话,这不是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。一个市场经济国家,就应该是这样:哪里有最好的产品(部件),就用哪里的产品(部件),从而让自己的产品成为最好的产品。不这样做,反而是致弱致贫之道。

@shawn10321777 世界上哪个国家可以把所有的生产工艺都据为己有,中国虽大,也无法包罗万象,做好自己最擅长的,融入世界贸易的大循环中,才是生存的王道。

@zyws2580 什么都自己生产自己用,这不就是农耕时代的小农思想吗?(@minzhuziyou666)

为了让一个团队、企业生存下去,工程师解决技术问题,经理人则应着力争取外部资源支持,想办法结交朋友、寻找生意伙伴,一起做事,发挥各自专长,互通有无,一同成长。

最后,朋友并不总是意见相同、利益一致的。克林顿访问中国时,和江泽民主席一起开记者会,两人在达赖问题上针锋相对,坚持各自立场互不相让,最后江主席却说:

我感觉克林顿总统是非常坚持美国利益的,我呢,也坚持中国的利益。但是,我和他,我们两个人还是可以非常友好地交谈、协商,这是什么?This is democracy. 我想说明,我们有很多值得相互了解的地方。

坦诚相待,和而不同,这是生意,也是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