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的农历新年,父母、妹妹、弟弟都来北京,我们一起去了颐和园,走到仁寿殿,说明上讲,这里是慈禧接见百官、使臣的地方。看着御座旁边的铜鹤,遥想百官拂袖跪拜的场面,我不禁陷入深思:一个人的权力,究竟从哪里来?

为什么重兵在握的荣禄、袁世凯效忠于慈禧太后而不是光绪皇帝?为什么十七岁的霍去病能够号令三军?为什么名震天下的赵武灵王会束手无策、被饿死在自己的行宫?

让人情愿或不情愿地服从自己,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,这就是权力,本质上是一种影响力。

略施微小的恩惠,使其产生亏欠感

诱使其做出口头或书面承诺,建立责任感

借助社会认同原理,营造秩序、氛围和潮流,提高其行动的自觉性

以具有亲和力的外貌和恰到好处的恭维,制造舒适感

以权威的头衔、身份、服饰、专业性和集体仪式,施加压迫感

渲染稀缺性和强烈对比,触发其潜意识中的紧迫感

……

影响力》列举的各种手段可以从不同角度、对不同的人群产生影响,而被影响的人,往往是在无意中通过类似机械化的应激反应,顺从了权力的意愿。

获取权力,首先要排除心理压力,避免被上述影响力因素支配,同时集聚力量,为我所用。

权力的维持需要有一个关键条件,就是掌权者必须能够把事情做成,哪怕只是形式上或表面上的成功。比如,李光耀治理新加坡,“威权”之所以能够持久,就在于他真正使一个弹丸小国在诸强国中争取到了一席之地。

可以说,除了有能力把事情做完、做成,掌权者几乎没有任何其他的共同特质。他们在不同的背景下、针对不同的人群,采取的手段千差万别,根本无法总结和归纳。

权力的真正来源,就是这种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好的决心。所谓“持志如心痛”,一心在痛上,没心思想无关事,没心思考虑别人怎么看,向着自己的目标,把该做的一件件事摆出来,每天想、每天做。所有获取和维持权力的手段,都来自做事的决心,是被这种决心催逼出来的副产物。也正因为有了这样坚定的决心,他们可以不受影响力因素的影响,他们可能根本不会关注这些于自己目标没有助力的因素。

权力产生于做事的决心,可是如果手段不济,难免像赵武灵王那样死于非命。人们一向乐于相信,这些手段是可以被历练出来的,但古往今来的历史一再证实,个人的秉性和天赋似乎更关键一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