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同时在读《马斯克传》和《芒格之道》,发现他们有一些共同点,这可能也是很多“理性人”的共同点。

孩子,请你记住,最佳的伴侣,应该是你人生战场上的盟友,而不是找个人去满足你的懒惰和任性。一个男人给你倒杯温水、半夜给你买吃的,这并不是稀缺物种,但是现实当中的女人,总是被这些低成本的付出感动得死去活来。真正稀缺的资源是对方的谈吐、知识面、事业,和对方掌控局面的能力以及稳定的情绪,不要小看这些特点,这样的伴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。(《巴菲特给儿女的一生忠告》)

我一直对巴菲特的这段话印象深刻,这是我第一次意识到,所谓的“感动”,其实对现实生活毫无帮助。

罗斯福夫人在整理弟弟的遗物时,发现了很多照片、书信,全都烧掉了,感伤并不是美德,也不利于继续前行,不如忘却。

罗斯福的得力秘书生病后,他只去看望了一次,就再也没有谈起过她,不知道是因为难过,还是因为看到她再也无法返回白宫帮助自己了。

在他们这些人的思想中,其他人仿佛都是自己的工具,工具必然会有磨损,该换的时候就不得不换掉。

正因为此,马斯克对特斯拉工厂居高不下的工伤比例漠不关心。每个人理所当然地应该懂得趋利避害、保护好自己,连自己的健康和利益都搞不定,你能指望他帮自己做些什么呢?

有记者问马斯克是怎么保持乐观的。“乐观?我只是要把我想要的东西做出来,物理学从不关心你是不是难受。”

还有比马斯克更“冷血”的,2013年,马斯克在生日宴会上告诉拉里佩奇,自己担心AI的安全,人类最终可能无法掌控AI。佩奇称,如果机器智能超过人类的智力,它们可以代表人类的一个新的进化阶段,所以,对现阶段人类的怜悯纯属“多愁善感”。

从那以后,马斯克再也没有见过佩奇,他想用机器战胜机器,于是创立了Neuralink,这个公司的愿景其实正应了佩奇的预言。

马斯克五步工作法可提炼为五个词十个字:质疑、删除、优化、加速、替代。

第一步,质疑。质疑每一项要求。提出要求时应附上提出要求的人,而不仅是某个部门。接到要求后首先要质疑它,即便要求提出者是马斯克本人,随后再改进它。

第二步,删除。删除错误、不合理、有偏差、不必要的部分。如果删除后又加回来的不超过10%,说明删除的不够彻底。

第三步,优化。在走好前两步的基础上,再做优化、简化,先做正确的事情,再把事情做正确。

第四步,加速。在走好前三步的基础上,加快执行速度,不要在原本就不该存在的流程上浪费资源。

第五步,替代。在走好前四步的基础上,再实施自动化改造,不要一上来就试图将所有流程自动化。(马斯克的五步工作法)

站在技术发展前沿的这些人,“想到了马上就开干”,都非常务实。

芒格在早期的股东大会上表现也非常务实,无论是汇报,还是回答问题,甚至讲故事,最后总是落在自己的公司和业务上,解释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。后来,参加大会和关注大会的人越来越多,芒格开始讲哲学,讲人生道理,讲到自己都觉得无趣,便开始讲笑话。

其实芒格的哲学很简单,“每天晚上睡觉前,比早上聪明一点点”,想办法尽量少犯错,然后,“干就完了”。

至于他在股东大会上的报告、发表的人生感悟、出的书,甚至和巴菲特喝可乐,都可以看作是一种表演,演给股东和投资人。他们都是“理性人”,在公众前的行为几乎都经过策划和包装。

即使是表演,芒格也一直在强调自己的原则,“保持头脑清醒,不回避困难,把每天的工作做好”,他们不预测宏观经济和股票走势,不靠预测挣钱,因为他们没有能力预测,所以只能“走大道”,用常识去挣钱,而不是去钻研捷径、诀窍或阴谋。

转过头来看看蠢蠢欲动的芸芸众生,他们窝在地下室里,刷着抖音,纠结于自己的“意志力”、“专注力”,终日思考马斯克为什么能够“成功”、芒格、巴菲特如何“挣大钱”。

这些问题,根本就不是问题,还不如想想,怎么才能多接到几单美团的任务。

想办法尽量少犯错,然后,“干就完了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