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9号是星期一,傍晚,我们一家突然来了兴致,难得地出门散步,从小区东侧往南,过天桥,穿过城市快速路,绕商场往南,转到公园北路向西,最后沿京广线铁道,来到卖菜的棚子买了些水果,返回了家。

第二天看新闻,公园北路旁边的两个小区发现确诊病历,封闭了。这才想起前一天散步路过时,小区门口很多车,很多穿防疫服的工作人员。

几天之后,我们的小区封闭,刚开始通知,到居委办个证还能出去上班,第二天居委会表示这个证也不好使,在家待着吧。娃憋的难受,连扔垃圾也要跟着下楼去转转,转到小区东南角时,发现这里有一片世外桃园般的小树林,成了小朋友们的乐园。到了5月25号,楼下也不让散步了。

你出生了。

地点:乌鲁木齐,新疆

时间:2019.9.14

家庭:你是独生子,有很爱你的爸爸妈妈。

出生以来你就没出过远门,没有喂过鸽子、看过海鸥、摸过小狗。

你的娱乐是下楼做核酸的那一小会儿。

你三岁了,爸爸妈妈和你在一起度过了105天。

妈妈说,快结束了,疫情快结束了!终于能带你去看真正的大草地、蓝天、湖泊……

2022.11.24晚上,你们的生命结束了。

这真是一次意外而“悠长的假期”,没想到散步也成了奢望,这个假期让人身心疲惫。

散步是可以减压的,斯普鲁恩斯总是在他的企业号上疯狂地绕圈,还会像公园里的老年人那样拍手、捶背,弗莱彻偶尔也会在航母上散步,但就是漫无目的地四处看看而已,不像斯普鲁恩斯那么投入。说起减压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,罗斯福喜欢倒腾他的邮票,马歇尔是三点就下班去骑马,丘吉尔雪茄不离手,还总是醉醺醺的,艾森豪威尔指挥车里堆了很多西部小说,保尔森对金融危机一筹莫展,胡子好几天不刮,还忍不住对人发火,财政部的同事们把他赶到大街上骑自行车。

达尔文散步时,喜欢边走边思考问题。散步开始时,他会在起点放五块小石头,每走一圈就踢掉一块石头,这样就能在不打断思路的情况下,达到预定的圈数。 (Jeremy DeSilva)

近些年,国内的年轻人追风“旅居”,辞掉工作,旅居大理、丽江,旅居秦岭,旅居海南,甚至旅居新疆。

刚开始我也觉得这种生活应该很惬意,甚至还在某个周五晚上乘飞机游了青岛、坐高铁爬了泰山,很快就发现,这种没有目的的旅行有点无聊。

2016年去绵阳出差,工作之余,租了辆雅力士,游了城郊的富乐山、江油的李白故居和梓潼的七曲山,之后沿108国道折返向南到成都大悦城吃了个串串,连夜回到绵阳的酒店,十几个小时行程400多公里,加上游山玩水,竟然没觉得累。

大脑很奇怪,如果休息时间长了,就会觉得空虚,反倒是紧张之中的片刻松弛,颇为惬意。香山的植物园、上海的外滩、西安的古城墙、雅安的碧峰峡、淄博的大染坊,都是这么逛下来的,甚至在成都做完汇报,还跑去春熙路的影院看了《决战中途岛》。

查理芒格说,“像美国人那样,一辈子躺在海滩上有什么好的,竞争、勤劳、自我牺牲,这才是中国人……”。每个老板都希望自己的员工任劳任怨,查理芒格应该也不例外,但是我又觉得他老人家讲的也有道理,人生如果不去解决难题,就是会无聊啊。还是应该有个目标、有点事做的,这样才会“有精气神儿”。

二战期间,盟军总司令人选迟迟未定,蒙巴顿、马歇尔、艾森豪威尔,都知道此战必定困难重重,但他们都跃跃欲试,认定这个角色必将青史留名。

艾森豪威尔回忆此前在非洲的火炬行动说,一旦笨重的军事机器运转起来,成功或失败就不受他掌握了,他只能等待报告,祈祷一切顺利,“我第一次意识到,紧张和焦虑对指挥者的耐力、判断力和信心的消磨是多么冷酷和不可避免”。马歇尔在开罗见到他时,坚持让他休假,说:“如果你的部下不能代替你,那就是你没有把他们组织好。”

后来,艾森豪威尔如愿以偿,指挥霸王行动。诺曼底登陆前几天,阴雨连绵,狂风不止,眼看着要错过行动窗口,他独自外出,恰遇上绰号“红色”的NBC记者米勒。

“我们一起散散步吧,红色。”最高统帅吸了口烟,踢开一块小石头。

米勒本能地想提几个问题,但他什么也没有问,两人沿着指挥部附近的小路,漫无目的地闲逛。后来,他对同事说:“艾克看起来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思索之中,仿佛忘记了我和他在一起。”

把难题先放一放,散步、读书、打游戏,让大脑放松,直到觉得没意思、无聊,想做点事,就可以重新开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