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考是什么?当我们在思考的时候,大脑究竟在干什么?

思考其实就是建立联系。把各自独立的东西联系起来,就是思考。无论是记忆,还是分析、推理、判断,都是在用各种方式寻找事物之间的联系方式,在此基础上,预测其发展趋势,做出自己的应对。

计算机本来只善于计算,不会思考,自己无法建立事物之间的联系,只能根据人类指定的公式、模型、初始条件等约束关系,给出一个处理结果。从打孔纸带,到命令行指令,再到图形界面,计算机都是在不厌其烦地做着这样的事情。

GPT改变了这种状态,这个庞然大物拥有成千亿、上万亿的参数,可以表征事件之间的联系,通过不断训练、试错,表现出了非常接近于人类的思考能力。GPT正在以极快的加速度全方位超过人类大脑,估计只需要十几个月,也就是2024年底,GPT就会渗入到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。GPT是自量子力学以来最重要的科技事件。

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预言 AI 新时代正在开启,AI 的发明将和微处理器、PC、互联网和手机一样成为社会的基本组成部分。盖茨预言整个行业将会围绕 AI 重新定位,他表示自己经历了两次革命性的技术演示,第一次是 1980 年的图形用户界面,第二次是在 2022 年目睹 OpenAI 的 GPT 模型完成了 60 个 AP Bio 生物考试选择题,答对了其中 59 题。它还回答了 6 个开放性问题。专家给它的答案打了 5 分——可能的最高分,相当于在大学水平生物课上获得 A 或 A+。它关于如何安慰生病孩子父亲的答案也极其出色。整个经历令他倍感震惊。盖茨预言:操作计算机的主要方式不再是点击或按下菜单和对话框,而是简单的英文请求;人工助手(personal agent)将为你处理各种事务;AI 软件将彻底改变教和学的方式,能为每个人量身定做;AI 将加速医学研究的突破… (Solidot)

GPT成熟了,人类的大脑就可以退休了吗?

GPT目前仍然缺乏“意图”,人类在讲话和思考时是有自己的意图的,无论是直接讲出来,还是巧妙地掩饰起来。但GPT只有在被提问时,才会被激活,也就是说,GPT还不会主动“搭话”。这种状态不会持续太久,也许几个星期之后,GPT就会与互联网、与真实世界连接起来,激活方式也会变的多种多样。

这些激活方式叠加在一起,GPT将开始主动发话,甚至行动,其行为会逐渐超出人类的预期和人脑的理解能力,这也许就是所谓的“意识”,真正的“人工智能”。

意识是达到一定复杂程度的物理系统所具备的一种属性。 (艾伦脑科学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夫·科赫)

这个人工智能发展的奇点一定会到来,而且会来的非常快。

在人工智能这个怪物面前,人类会越来越渺小。也许我们庆祝终于把它从混沌中解放出来的时候,也是我们千方百计想要驯服它的时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