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着年纪渐长,越来越感觉到,我们很难真正从失败中吸取经验,这并不是我们不想接受失败的教训,而是根本意识不到我们正在重蹈覆辙。

几千年以前,大禹治水时候就告诉我们,凡事宜疏不宜堵,但21世纪高度文明的我们,仍在对一群渺小的病毒、一众放烟花的年轻人围追堵截;几百年前,我们施行海禁,坐井观天,夜郎自大,止步不前,如今我们仍在互联网上重复做着同样的事而不自觉;几十年前,我们搞运动,今天,我们仍在运动。

怎么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呢?

听说金枪鱼从出生就要不停地游动,停下来就无法获取足够的氧气而窒息。为了避免重复犯错,我们也需要像金枪鱼那样,持续地反思。

持志如心痛,一心在痛上,岂有功夫说闲话,管闲事。(王阳明)

其实,只要读过一些书,就会发现,生活的道理并不多,也不复杂。这些道理,流传下来的所谓经典了、名著了,都在讲,而且是翻来覆去地讲,从不同的角度讲,讲的有深有浅,讲的花样百出,唯恐读者错过领悟。

如果总是很迷茫,就多读经典好书吧。一开始可能枯燥看不进去,看多了会渐入佳境。你会发现你的烦恼过去有无数人遇到过,你的独特想法也有无数人想过。人类社会无法预测的只有技术爆炸带来的改变。其他那点俗事、吃喝拉撒睡、爱恨情仇、社会百态、自我认知……历史上与你情况类似的人太多了。 (@435Hz)

但开悟的人还是太少,因为我们在做事的不同阶段,关注点是不一样的,经历不足,或者做事不够深入,根本就搞不清楚经典、名著在说什么,读到的道理很难真正理解,只有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经历,积攒经验,比如完整地负责一个项目,比如和大牛聊聊天,比如去各处现场考察,比如常听听讲座、读读书,才能真正掌握这些道理。反复只读一本书未免枯燥,而众多经典又都在讲同样的道理,所以,持续走马观花地阅览自己未读过的名著,有助于我们弥补缺漏,及早“开悟”。

你作为普通人,根本没机会接触顶尖的大牛。就算你公司里有,人家也根本不会搭理你。读书是你接触顶级智者思想的唯一途径。 (@435Hz)

最好的办法,就是准备几个问题,经常地、反复地问问自己。大地究竟是什么形状?几千年前,我们认为大地是平的,后来,我们认为是球形的,再后来,我们发现是梨形的。时移势迁,同样的问题,就会有不同的答案。只有永恒的问题,没有永恒的答案。

你的脑海中,必须始终记着十几个你最喜欢的问题,平时它们处于休眠状态。每次你听到或读到一个新发现时,就针对这十几个问题中的每一个进行测试,看看对解答问题是否有帮助,很多突破就是这样产生的。 (费曼)

再说回金枪鱼,有些矫情的无聊文人,无病呻吟,感慨它们“永不停歇、逐梦而行”,其实对金枪鱼而言,并无甚深意,这只是它们的本能,既无法逃避,也不为“梦想”,算是一种生存的常态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