几天前,小D在屋里喷了84消毒液后,又开始喷酒精,我提醒他这样会有危险,他不以为意:“这东西哪有那么容易反应?”

小D也是搞研究的,“编”了太多研究报告,就以为科学都是“编”出来的,他没意识到84和酒精混在一起真的会有危险,甚至会要了他的命。

国内每年发表的学术论文多达40多万,鱼目混珠,难免有滥竽充数的,学术的东西本是比较容易验证的,可一旦搞学术的人另有目的,就会变得扑朔迷离。

很多时候,由于迫不得已,写报告的人会临时“修正”一些结果,以应付差事,他自己对这些结果的真实程度是有底的,也知道这样做的意图。

极有可能,这种行为会导致迷途难返,他会身不由己的“修正”更多结果,逐渐开始凭空“创造”。

长此以往,自己就分不清楚哪些是真实的、哪些是造出来的,混淆科学的结论和随手乱编的东西。

无论哪个环节,如果符合一些人的意愿,相应的内容就会在传播中被一级一级地渲染和夸张。后来的人,就再也无力轻易搞明白这些内容的真伪了。

更恶劣的后果是,有些人真的相信了这些报告中的数据和结果,并且拿去用了。吃过几次亏后,他就不会再轻易相信任何论文和报告了,质疑任何所谓的科学结论。为确保结论的真实可靠,必须亲自进行验证。

科学和技术的进步,因此而延缓甚至停滞。

写到这里,我突然意识到,换个角度想想:小D是不是想要做个实验,“以身试毒”?这是要为科学献身啊。

新闻宣传也是如此,后人如果不明白宣传者的意图,轻信了某些偏颇的内容,并据此行为,轻则贻笑大方,重则引起风波、祸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