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,面对公众号、知乎、简书、罗辑思维、奇葩说等等各种媒体和节目,我们似乎并不真正关心其承载的内容,只在乎他们是不是能让自己爽——除了活着,就是要爽。媒体人则会不断地暗示或明示:你从我这里学到了一些知识,这些知识对你有用。

这些破碎的知识没什么用,只是你在“爽”的同时,想要得到的一点点安慰而已。

你内心一定早已知道:你所花费的时间、精力,或者还包括金钱,远超过那一点知识碎片的价值。

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并没有什么问题,问题在于,“学什么”,应由自己决定,而不该被那些娱乐节目所左右。

学习的目的是为了“用”,是为了完成自己在做的事,应该围绕这些在做的事,学习和掌握一些东西。

学习不是娱乐,而是一项工作,工作都需要付出努力。

学习是系统地追求对知识的理解

把破碎的知识有条理地拼接起来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,很多人毕生都在做着这样的事。

我们不必掌握某个领域的全部知识,而是应该系统了解这个领域的“知识地图”,知道哪些部分和自己在做的事有直接的关联。

理解和学会使用这部分内容,需要反复思考和练习,绝非一时一日之功。

如果是想休息和娱乐,和媒体一起狂欢倒也不坏,但不要指望能从他们那里获得什么真正有用的东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