阮一峰的博客有一篇《穷忙的人生》,富人田北辰体验了两天香港清洁工的生活,他发现:

没有学历、技术的人,为了活下去,不是住笼屋就是要工作到半夜,对于他们,最重要事情是下一顿吃什么,怎么会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未来怎么发展?来来去去都在死胡同!

只有弱者越弱,越来越惨。

这就是悲哀的现实,只是因为要“政治正确”,没人愿意轻易说出来而已。

网上有一组这样的照片(据称拍摄者为严建设),西安火车站附近,一位搬运工小哥,坐在路边吃蛋糕,吃着吃着却突然红了眼睛,低头哭泣。

吃苦

在看这组照片时,先不管他有什么伤心事,他也有童年,也曾满怀期待,又何曾知晓长大原来需要这样无奈地过活,就像这张照片(安鹤杰拍摄)中:

卖菜的父子

小时候有父母遮风挡雪,长大后呢?长大以后成了父母,再为子女遮风挡雪。

从小我们就被教育:要努力,要吃苦,要奋斗,这样才能有所作为,苦尽甘来。

实际上,这都是口号,没有用,而且,能吃苦的人,总有苦可吃。

真正需要的,是学会做事,在做事的过程中,渐渐地开始独立思考,就会变得有思想。

没有学会做事,喊多少口号,喝多少鸡汤,也是枉然。

贾平凹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时曾说:

别人给你的经验、给你的东西,只是一种启发,具体还得你自己来,就像往上上台阶一样。你站在第一层台阶的时候,根本不了解第三、第四台阶会发生什么,你只能站在第二台阶才能体会到第三台阶,站在第三台阶才能体会到第四台阶。你还在第一台阶上,别人给你说第五台阶的事情,你根本不知道……强大的思想,当你还没有达到同步的时候,就无法进入。

做事最重要的,不是努力、不是吃苦,而是要做完。

做事要努力。努力,不是把同样的或类似的事做上很多遍,而是不断地去尝试新的东西,无论是做事的技巧,还是换一个方向,做完全不同的事。

当发现自己能够非常轻松地完成某件事的时候,应该想一想:是不是该找一点更有难度的事来做了?

发现一件事不知道从何入手,怎么办?

分解

完成一件复杂的事需要技巧,最主要的是分解。

把一件复杂的事层层分解,直到可操作的程度,然后,每次只做一小部分。

这里的“可操作”是指能够列出具体的操作步骤,每一个步骤都有明确的动作,无论是谁,都可以按照操作步骤完成这个分解后的环节。

做事也要心无旁骛,花费最少的精力,快速完成必要的环节即可。

把一件事做到极致,这是一种偏执,偏执浪费时间、消磨斗志,很可能导致失望和痛苦,最后事情半途而废。乔布斯应该算是一个偏执的人,但第一代iPhone却有很多缺陷,做事的人都知道:完成比完美更重要

关于做事的“事”,做什么、预期要做到什么程度等等,取决于个人的眼界、底蕴、魄力,并没有一定之法。

能够想到这里,已然是一个有思想的人了。